2023年3月18日 星期六

匿名者的評論

 對於 Sandra L. 女士(以下內容將以L. 女士代稱)在網路上以匿名方式投稿的求職失敗經驗分享文章,其內容多有對於主管和公司的預設立場及偏見,我個人感到非常驚訝與失望。但隨即又很慶幸L. 女士沒有通過考試門檻。

L. 女士洋洋灑灑寫了三大篇文章,只有提到L. 女士對於主管的妄自揣測和對公司安排的不滿,卻全然不談自己能力不足才是無法留任最主要的原因。但我也可以理解會上網討拍的人通常都會如此避重就輕的描述單方面認知。

我們公司的企業文化是強調「利他主義」和「傻瓜哲學」,如果強勢要求L. 女士不要匿名,改以公開的方式進行對峙,實在不是公司會做的事情。是以我只能用個人名義來撰寫這篇文章,也是做一個紀錄以及給未來的自己一個警惕。

首先L. 女士提到面談時老闆不能清楚說明課程和考試的內容,是造成她對公司有錯誤期待的原因。但是要求最上位的老闆熟悉整個培訓和考試的流程便是對於職場以及敝司的規模有錯誤的認知。

公司聘用員工的方式和方法都是由用人單位負責規劃,前期的培訓和測驗都是根據不同職務做安排的,L. 女士莫不是以為敝司只有一種招募員工的方法?否則怎麼會認為大老闆必須清楚所有內容,新員工又不需要和老闆一起經營公司。

但也確實如文章所言,我們在新進人員報到的第一天就有詳細告知,公司接下來有為期兩周的培訓並會有階段測驗,未達門檻直接刷掉。但是當下L. 女士並沒有反應拒絕公司培訓和測驗。

公司有職缺,但我們不缺佛像,沒有誰都能進來受大家供奉的道理。既然需要篩選,那必然要有一套規定,我們需要判斷人員的學習能力、邏輯能力、英文程度、以及業務能力等等。

我也確實表示公司不是學校,我們要求的不是60分和70分,我們要求的是90分到100分,人員犯的錯誤都會變成公司成本,不可不慎,是以L. 女士的測驗結果顯示她並未表現出與她要求的待遇相符合的能力條件,我們只能要求L. 女士離開。

文章中接著提到主管對她的履歷評頭論足且語帶歧視,其實是L. 女士不認識該名主管,將她的善意提醒解讀為歧視。該名主管正是同L. 女士一樣二度就業婦女,但主管個性嚴謹,對自身要求很高且細心,只是在L. 女士的履歷上看到她將擔任宗教團體的幹部寫在履歷表上,委婉提示這不能算是工作資歷。但L. 女士是否因此心虛或者感到不自信,竟在文章中詆毀主管對她的宗教有偏見。

人貴自知,且更重要的是有貴人願意提點應該虛心接受。新進人員對於前輩的指導應該是多聽多問,而不是反過來批評前輩,這實在是職場大忌。

另外L. 女士也在第一天詢問主管關於公司能否請假的相關規定,主管詳細說明請假流程後善意告知L. 女士在新人考核期間應避免頻繁請假。L. 女士竟然告訴主管:「我在考慮要接任小孩學校的家長會會長。」

也許L. 女士不清楚家長會會長和宗教團體幹部的區別,但該名主管當下有勸導L. 女士若考慮擔任家長會會長,敝司的職務恐怕不適合她,請她考慮清楚,並建議她若要接任家長會會長長,可以應徵如保險業務員之類需要大量人脈的工作,敝司只是很單純的私人企業。

至此主管完全是站在L. 女士的立場提出善意的建言,沒想到L. 女士既缺乏到私人企業就職的覺悟,還反過來詆毀主管對二度就業婦女有歧視?主管當下沒有請她馬上離開,在我看來都已經是很願意給她機會了。

接下來關於英語能力測驗和電腦文書軟體的操作,L. 女士所描述的,與主考官們感受到的有落差。她的TOEIC只有700分左右,翻譯出來的遣詞用字都不是商用英文,我們覺得可以之後再加強培養。但另一位TOEIC只有650左右,朗讀坑坑巴巴到一半我就聽不下去讓L. 女士接著讀。是以另一位新進人員英文不及格被刷掉而L. 女士留下來,沒想到卻讓L. 女士誤以為她英文程度很好。

我一個工學院專業的人,TOEIC 750分被從業務部趕到行政部,妳各位真的不要太自以爲是啊,業務部都是TOEIC 800分以上的,程度差進去還是要被電爆。L. 女士的英文程度在我們三位考官的評定是:堪用,候續再加強培養。這一點雖然沒有明確告知L. 女士,但這也是我們給L. 女士二度就業的再一次寬容,讓她進行下一階段的培訓。

至於她文章中提到的第三關系統操作,其實原本系統操作和第二關的課程要同時進行測驗的,只是因為系統講師參加東京馬拉松趕不回來,才將系統操作課程和機上考試往後推遲,所以L. 女士已經有比其他人員更多的時間準備筆試。但顯然L. 女士並不領情,還認為講師在為難她。事後又告訴我系統操作非常簡單,肯定能考好,如此簡單的內容卻又在她發布的文章裡寫成必須要反覆練習的困難課程,我實在不知道該怎麼說。

L. 女士終於在第二篇文章有寫到一句話來承認自己個人的問題。但她也提到考卷給分沒有部份給分,還有自己漏答一些題目才造成不及格。

首先考卷如何給分是批卷者來判斷,考生可以不服,但閱卷過程只是讓L. 女士認清自己不適任的其中一環。最大的問題不在於分數,而在她看漏了「一些」題目。四個提問只回答兩個,我就算想部份給分也要妳有回答吧?

粗心大意才是L. 女士考核沒過的主要原因。

另外考卷上還有出現答非所問、邏輯難以直觀理解、錯別字等等次要因素。但是我當下沒辦法跟她好好溝通,因為她進會議室不到一分鐘就掉眼淚,並開始向我抱怨家裡孩子吵鬧使她沒辦法專心讀書,豬隊友老公完全置身事外,測驗當天早上小孩出狀況,她拜託老公處理但老公還是完全不幫忙。

話題被帶到家庭生活,我自己也生養三個小孩,我明白職業婦女的辛苦,但我沒辦法接受同事在工作上表現不佳時,將責任推到家庭和小孩身上。L. 女士一方面質疑公司對二度就業婦女的不友善,另一方面又把公事和私事混為一談,如此矛盾的論點真的讓我覺得很困惑。

但是L. 女士當下情緒激動並要求我在會議室裡陪她,所以我聽她哭了一個小時,努力要給她正能量,建議她回家和先生溝通,如果他支持L. 女士回歸職場,那也應該支持家庭方面的事務,不能都讓L. 女士一人承擔。殊不知一個負能量黑洞的面前,任何正面的回應都能被曲解和質疑。光明始終傳達不到黑洞裡。

也正如文章所說,我不是專業講師也不是主管,但我有說明培訓完畢進到業務部後還有業務同仁的評定,我們招聘人員之嚴謹,因為我們是寧缺勿濫的私人企業。

以L. 女士遇事掉眼淚和推小孩出來情緒勒索,還上網抹黑公司的做法,我是真的慶幸她測驗沒通過。

第三篇文章完全是L. 女士自曝其短,我有些不忍回應。首先新人培訓課程的時間很難安排,是因為講師們都是資深員工,具備專業知識和實務能力,平常工作就很多,還要額外撥時間給新人培訓,既要避開其它講師又不能耽誤日常工作,更是將公司機密不藏私完全教授給新員工,如此安排耗費公司極大成本和危險,只為了讓新人能夠順利融入原本的團體,減少摩擦。沒想到L. 女士絲毫不感激,還挑三揀四責怪講師,向公司提出「聘用外部講師」等等毫無意義的建議。敝司雖然只有成立30多年,但作為專業領域的領導企業,還真的找不到有資格幫忙培訓的「外部」講師。


再者L. 女士告訴我,她非常認真準備,連筆記都寫了三遍,原本非常有信心能通過考試。試問各位看倌,筆記手抄三次還記不清楚的員工,要怎麼留下來?敝司二度就業婦女來應聘考試及格的人員也有,別人能做到,自己沒做到的事情,應該反省一下自己吧。

L. 女士認為主管不應該休假,試問主管課程都教授完畢了為什麼不能排休?給妳時間自習不好嗎?我們公司就是福利超好休假超自由,但很可惜L. 女士沒辦法加入。

系統操作課程被延後安排卻在L. 女士的文章中扭曲為硬塞課程,但她也確實認為系統課程非常簡單。各位也能從這裡看出L. 女士的邏輯思維並不清晰,我們認定員工可以輕鬆掌握系統課程才會做此安排的,原本就已經拖延的課程,她提出第四階段課程安排過於緊湊的當下,主管告知她先專心準備目前的考試,竟被她曲解為「已經判斷她不能通過」。

我實在不能理解負能量的腦迴路。

也許最初沒有告知L. 女士,其實公司安排課程和測驗都有時限規定,只是這次卡到講師去東京跑馬拉松。我們規定時限也是為了觀察人員的學習速度,沒想到L. 女士卻曲解成主管硬塞課程。當然我也沒有拿其他人的課程和測驗紀錄給她看,這些都是機密文件和個人資料,但卻要因此受到L. 女士妄自揣測和詆毀。


但我覺得這也是一次很好的宣傳。妳各位都給我注意,敢提出45K薪資的新進人員待遇就要表現出等值的能力,不然就是給自己找不痛快,外加浪費彼此時間而已。

筆試分數只有69分,英文又很勉強,我是真的為了她好,不合適不要勉強,不然她在業務部門只會更痛苦。

然後能力不足還上網討拍⋯⋯😏


我在臉書發文好友圈,收到朋友的建言,也在這裡特別備註以便未來查找相關訊息做參考:

先做考題測驗和人格分析

初步篩選完再請老闆面談

調換流程順序就能改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