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8月23日 星期三

紅辣椒都已經滿四個月了啊。補記

孩子生了這麼久才來補文章,該打該打。

因為太晚訂月子中心,原本心中的第一名「淡水馬偕產後護理之家」只能排候補,這間超搶手的,要在領到媽媽手冊當天馬上來訂才行。只好另外在士林上班地點附近訂了一間,貴很多。

也是紅辣椒一直都乖乖待在肚子裡,預產期 4/15 ,拖到 4/9 晚上才開始不太舒服,整個晚上都在痛,卻又不是規律的陣痛,睡得不好,原本想4/12 到醫院催生的,結果提前 4/10 星期一早上就決定去生一生,不然在公司這樣每個小時痛一下,也不能上班啊。

先帶兒子女兒上學去,然後才回頭往淡水馬偕前進,超級幸運的事情就發生了:在回頭車上接到淡水馬偕產後護理之家的電話,說我候補排到了!!!!!

當下超想大叫萬歲。

所以上午九點到醫院之後首先是奔向七樓的產後護理之家簽約,然後才去產房催生待產。
生第二胎的時候就是住這裡坐月子,接待人員還是同一位,硬體設備也還是維持得很好,重點是CP值非常高,價格比士林便宜,又是在醫院裡面,光是寶寶黃疸照光期間可以每天擠新鮮的母奶親送新生兒病房,甚至每天還有兩個時段可以親餵,就是無價啊。期間兒科醫生每天來給寶寶檢查都不用另外付掛號費,還有營養師或是醫師來幫媽媽們免費上課,護理人員每周按進度幫我複習育兒知識、幫我按摩開始塞奶的乳房、關心我的傷口和子宮復原情況,這樣的專業照護環境讓我能夠很放心的休息。因為每個晚上便宜一千多,所以換月子中心省下來的錢,老公又讓我多住了幾天,感恩啦。

催生的過程就是那樣,剃毛灌腸,塞藥,痛痛痛、痛痛痛、痛痛痛,走走路,休息,後來痛到不能走,開始哭哭,痛痛痛、痛痛痛、痛痛痛,到這邊都還是意識清楚的痛,已經過了四個小時都還只有開兩指,有種絕望感。

但是最後階段的進程很快,羊水被弄破之後不到半小時就進產房了。因為打定主意不要弄無痛分娩,所以痛感超級強烈,當我被推進產房的時候,已經痛到無法克制自己,抱著肚子呼吸也還是全身劇烈發抖,而且會非常想要把孩子生出來,感覺到她卡在出口,忍不住就用力了,護理人員卻一直叫我不要用力,還說她只是提早讓我進產房準備,醫生都還沒來,先不要用力。


我心裡想,痛成這樣還叫我忍住不要用力,實在不合理....而且我完全沒有刻意去用力,那是身體自主的反應,就好像妳膝蓋被敲,小腿會翹起來,那孩子都已經卡在出口了,我宮縮又那麼強,全身都在劇痛,妳怎麼還叫我不要用力嗄,身體根本不受我控制啊。


過了大約十幾分鐘醫生來了,也沒時間打招呼,因為我聽到護理人員說可以生了,只用力兩次孩子就生出來了。


誒我第三胎,沒有打無痛分娩,還可以忍到醫生來已經很強了好嗎.....而且老公被關在外面,我都生完了護理人員才想起他,讓他進來看寶寶.....在產房裡崩潰到護理人員都被我逼急了哈哈哈。

寶寶下午四點跟大家 say hello,雖然體重有點輕,2700  g 比我出生還小隻,但現在四個月大已經是個米其林寶寶。保母都說哥哥姊姊小時候沒這麼腫啊,怎麼紅辣椒會這麼明顯,手腳都一圈一圈的肥滋滋。而且她八字 5兩7錢是三個孩子裡最重的哩。姊姊 4兩7錢,哥哥 5兩6錢,也都比我重很多,我只有 3兩3錢。

第三胎的保姆也是跟哥哥姊姊一樣的保姆,是一位從幼稚園幼教老師退下來的好保母,有耐心又細心,而且孩子都教得很有禮貌,很善良。她只大我兩歲,很多育兒知識都會翻新,不會有新舊知識差異的問題,而且她真的很少請假,托育時間又可以到晚上七點,真的是很棒的保姆。

因為第三胎了所以心臟都很大顆,兩個多月大就帶去三貂嶺跟外公外婆住民宿三天兩夜,回來隔天竟然發燒了,初步判斷是日夜溫差很大(白天很熱、晚上開冷氣又太冷),帶去門診看的當天才滿三個月,醫生本來說寶寶未滿三個月發燒都要住院,但因為我有勤勞幫寶寶吸鼻涕、拍痰、少量多餐親餵,醫生覺得就讓我自己照顧看看也可以,所以沒有住院,只領鼻涕、咳嗽和退燒的藥水。我也擔心她住院後反而被傳染其他有的沒的更麻煩,在家環境單純點。回家後請假自己顧,按時服藥,依然勤餵母奶,果然隔天就退燒了,而且鼻涕也變少了,也沒有再咳嗽。三天後的回診已經是個健康寶寶,我覺得第三胎遇到孩子生病已經可以自己判斷症狀程度,要怎麼處理,要怎麼照顧,要觀察多久都瞭然於心,所以心情上也比較放鬆,不會再手忙腳亂或是莫名其妙沮喪。


上週則是七天六夜的花東之旅,在車上的時間很長,婆婆在旅館玩寶寶的時候發現寶寶的脖子肥肉層之間竟然起紅疹,推測應該是太熱流汗+口水,坐車的時候又下巴抵著沒辦法擦乾,相當嚴重的紅疹。還好我有帶雪花膏,擦兩天就消了不少。但是回到台北之後隔兩天才真的全消,寶寶不會跟你說她哪裏不舒服,所以真的要很注意觀察。

夏天總算接近尾聲了,寶寶也大了,我有信心會越來越好的。

紅辣椒算是天使寶寶了,才滿兩個月就已經可以晚上睡到五個小時,但是滿三個月之後又開始兩三個小時起來哭,一邊上班一邊睡眠不足實在很煎熬。煎熬在工作效率差、腦袋不靈光,其實照顧嬰兒還是綽綽有餘的....新生兒的媽媽真是個體力活啊。


家裡太久沒有小寶寶了,所以這胎又是全家注目的新焦點,哥哥姊姊們也都很愛她,還會搶著要照顧她,紅辣椒真是太幸福了。加上紅辣椒和姊姊紅櫻桃的年紀差很多,一些嬰兒用品基本上都送光了只能買新的,真心覺得她是來享福的。

至於第四胎?還是免了吧。真心覺得領養就好,不要再自己生了,還要上班實在太累。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