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8月25日 星期五

[行銷] 世界飛快,腦袋卻跟不上

人類的學習和發展是要站在巨人的肩膀上,不斷進化推演。

也許更強、更精、更優。

但是否有一天我們終其一生都學不到電腦自學所發展出來的程度呢?

無法理解量子電腦演算出來的結論?

好像科幻小說的開頭。


講講最近看到的事情好了。每個人能夠結交的朋友都不同,接觸的產業領域也有限,所以同樣都是在講行銷品牌的課程,深淺程度落差就很大,為什麼我這樣說呢?

有些產業是沒什麼競爭對手的,極度稀少,所以隨便發一個資訊在網路上,都會跑在搜尋結果第一頁。這時候你還要再額外多做什麼行銷嗎?不用啊。

但有些產業是競爭超激烈的,價格都差不多、品質水準也差不多、也沒什麼研發的空間,沒做行銷就被其他同業的資訊淹沒,做了行銷又都在窮忙。

所以怎樣的東西值得做行銷?


(1) 利潤夠大
要大到怎樣才叫夠大?
一般實體通路要抽 50%
轉到網路的大通路也是抽 40%
自己開商城或是架官網比較有利潤
抓個 30% 成本

多了 20% 你覺得利潤夠大吧?
但行銷是個無底洞啊!

就我的觀察
保養品是真的從古到今一直保持在極高利潤空間的產業
有一個品牌就是從破壞市場行情竄起的
但我目前好像也沒看到第二個跟他一樣敢的
而且他做起來之後價格又拉上去了
當初爆紅可不到現在的一折價


據說也是砸了上千萬在參展
資本雄厚玩得起
佩服


(2) 產品力夠強
很多人來找我們代工產品
但我們不是來者不拒的
老闆會觀察對方是不是真的有心要做「好產品」
因為有這份心,才能長遠
我們也不想做爛東西,會砸到自己招牌

而好產品是有相對應的成本的
願意投資在這裡,非常非常重要
因為開發新客的經營成本非常昂貴
消費者願不願意回頭再買第二次、第三次
這才是決勝點

只要砸錢廣告都可以產生一波業績
但你是想要放煙火還是在打地基?



(3) 軟實力要夠好
軟實力就是售前及售後服務
這說來簡單
做起來卻很難
因為這跟專業度、耐心、細心、觀察力甚至EQ都有很大的關係

這跟「找到對的人」也有很大的關係
因為夥伴剛來的時候是一張白紙
他的學習能力和自我檢討的能力
有沒有辦法讓他自己跟上公司要求的水準
有時候不是努力就夠
還需要講一點天分的


(4) 選對工具
這裏就是要想辦法跟上世界腳步了
現在流行什麼社群軟體?
大家的眼球都往哪裡去?
用什麼媒介?
小到平面廣告文案的字體,大到攝影棚的硬體設備,
都有得學習。

但是經常有行銷公司打電話來說要幫你做,
你就想,我幹嘛自己跳下去搞?
錢丟出去就等著看成果啊。

套一句我們老闆常說的話,
「你如果只跟對方說:『兄弟,這件事情就交給你了!』
那這件事情就等著完蛋吧。」

也許不用事必躬親,但你還是要去了解運作的方法
當你信任的廠商走歪了,你才知道要怎麼導正啊
我聽到的是很多老闆根本不知道被行銷代操公司亂搞....

會擋人財路的事情我不多說。




終身學習已經不是口號,
而是生死存亡的關鍵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