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1月11日 星期三

[員工旅遊] 2015 田中馬拉松 - 二日遊記

星期四下班前,公司招開行前說明會,有每天的行程和住宿房間分配。

天氣預報是好天氣,很擔心氣溫太高中暑,希望我的感冒能快點好呀~

預定  星期六上午 8:30 從台北出發,原本安排下午到集集附近逛,但天氣預報是好天氣,所以老闆覺得還是不要去集集人擠人。但也沒說要改去哪裡。

星期六下榻無患子的故鄉,是老闆已經去過幾次的民宿,我們公司把民宿整個包下來,沒有閒雜人等。民宿主人張博士,老闆一直說她是一個很有特色的人,王經理說民宿主人會準備很豐盛的大餐給大家享用。

星期天早上四點要起床,五點半出發前往馬拉松的現場。

行前說明會很簡單,但被小孩子們傳染腸病毒的我,心裡有點忐忑。


=-=-=-=-=-=-=-=-=-=-=-=-=-=-=-=-=-=-=-=-=-=-=-=-=-=-=-=-=-=-=-=-=-=-=
DAY 1

一大早搭公車的時候,差一點遲到,因為週末公車班次很少,一度很猶豫要不要改搭捷運。還好一上公車就看到兩位也住淡水的同事,老闆有可能故意丟下我,但絕對不會丟下同事。


其實星期五晚上還跟老公跑去看 007 的新電影,看到一點多,回到家已經半夜兩點,然後又整理行李東摸西摸,半夜快四點才睡著,早上七點要起床已經很痛苦,心裡只想著可以在遊覽車上補眠。

可是老闆就喜歡兼任導遊,介紹司機劉大哥,劉大哥去年也跟我們一起參加田中馬拉松,今年又是他,真的很有意思,他一定是玩上癮了哈哈。

中間我只睡了大約一個小時,然後到泰安休息站下車走走。睡到脖子有點僵硬了,還好坐我旁邊的周小姐有給我喉糖,不然我咳到都想下車了。在休息站買了一條維他命C錠,每次感冒生病我都會買一條來吃。


下午的第一站來到微熱山丘。以前有看過網頁介紹,一開始微熱山丘自創品牌的時候也沒有什麼人知道,靠的就是創辦人不斷送禮給親朋好友,接親友團的回購訂單,然後邀請客人到微熱山丘坐坐,可以享用免費的鳳梨酥和茶水。現在微熱山丘變成著名觀光景點了呢,到達的時候,領鳳梨酥是要排隊的,為數不多的桌椅坐滿人,階梯和牆角也都坐著人。

再往裡面走去,有一個小小的農產品市集。看到許多有趣的東西,但我沒有什麼購買慾望。大概是生病沒力氣,不想拿大包小包的走來走去。老闆買了一大袋百香果分大家吃,我吃到一顆,的確是比平常吃到的甜唷。老闆說這是因為平常吃到的百香果都還沒熟透,才會那麼酸~


回到車上沒多久又到了第二站:猴探井&天空之橋。但我沒看井,只有走天空之橋。那橋很長,懸在半空中,同事 Bambi 在走的時候故意左右搖擺,我在橋中間晃得很心驚!不過從橋上看往農田的方向,一片遼闊,心情頓時開朗許多。

在天空之橋的入口和出口都有些許小販在賣帽子、陽傘、一些小吃等等,我覺得最有趣的還是無患子,用網袋裝一小把,就可以當肥皂洗手洗碗,也可以放馬桶的蓄水槽裡,馬桶會很乾淨。不過想到晚上就會睡在無患子的故鄉,現在跟小販買的話,萬一讓民宿主人看到也實在不好,所以就沒買了。


上車之後又開沒多久又到第三站了。我覺得這樣安排挺好的,因為早上從台北連坐好幾個小時車子南下,如果到民宿之前又要一直坐著會很不舒服,一路上走走玩玩,心情輕鬆愉快。

第三站是赤腳精靈,有當日現烤的麵包11:00 AM出爐,老闆在這裡請大家一人一瓶冷飲,我拿了一瓶烏龍茶,剛好瓶子可以留作馬拉松之用。

赤腳精靈裡還有一間餐廳,但我們不在這裡用餐,早在車上就已經一人一個餐盒,裡面有兩個麵包和兩塊蛋糕了。餐廳樓上是瞭望台,也可以看到很遠的景色,不過天氣不太好,有一點霧霧的。

幫周小姐和陳先生合照,結果陳先生一直擋在周小姐正前方!老頑童誒~~~後來就變成千手觀音照了噗。後來我也參一咖,但是照片效果沒有很好。


再搭車子走一段路就到民宿-無患子的故鄉了。不過路真的很小條,我們二十幾人的大巴士在轉彎的時候一度進退不得,沿路也被樹枝刮鬍子,是一個很寧靜的鄉村小鎮。


民宿主人-張春美博士非常熱情招待我們一行人,又是水果又是酵素,竟然還端出燙豬腳和滷蛋,我看了看時間才下午三點,這是下午茶嗎?

然後老闆讓大家進房間放好行李再出來,一群人到民宿周遭的茶香步道漫步,欣賞鄉間的風光,看到很多巨型的果實:火龍果、木瓜、鳳梨...都比平常看到的還要大顆。是這裡好山好水所以養出來的都特別大顆嗎?

張博士最後來陪我們走一段路,沿途介紹許多植物的知識,不過我聽完馬上都忘光光了。

結果回房間之後我竟然瀉肚子,是很嚴重的那種(泣)咳嗽加上腹瀉,讓我對明天的半馬越來越沒有信心了...還好周小姐有帶止瀉藥,周小姐就像是我的哆啦A夢啊!


傍晚五點多又上車到餐廳和工廠的同事們享用大餐,席開16桌,認識同桌的幾位同事,有新住民也有田中或社頭在地人,還有曾經離鄉背井到基隆打拼又回來的有為青年。世界之大,能共享一桌真的是緣分。


我是不敢吃太多,但啤酒喝了好幾杯,因為老闆說啤酒可以殺菌,要我多喝一點。


晚上回房間,八點多就準備睡了...隔天早上 4:00 要起床呢。


=-=-=-=-=-=-=-=-=-=-=-=-=-=-=-=-=-=-=-=-=-=-=-=-=-=-=-=-=-=-=-=-=-=-=
DAY 2

老闆在清晨 4:00 天還沒亮的時候就在門外唱軍歌:[風雲起~山河動!黃埔建軍聲勢雄!革命壯士矢精忠~金戈鐵馬!百戰沙場!安內攘外作~先~鋒~縱橫掃蕩!復興中華!所向無敵立~大~功~~~]

然後一間一間房門口敲門問:[起床了沒啊?怎麽還不開燈!]

(事後同事跟我說她們那一房,她就先去開個燈,再回來繼續躺噗)


總算在 4:30 著裝完畢,自拍幾張,準備吃早餐(依然不敢吃太多,止瀉藥倒是很準時吃)

早餐有巧克力蛋糕、起司蛋糕、麵線、白煮蛋、牛奶、酵素。

牛奶還是早上三點剛送過來的新鮮牛奶呢。

住在這邊可以吃到許多手做的健康餐點,真的很幸福。


5:30 全員上車,開了約半小時到達馬拉松會場,跑全馬的五位(包含老闆)時間很倉促,就只好把車開到起跑點,但是寄物、流動廁所和休息區是在終點附近,相隔約 500 公尺。

我下車之後覺得不放心,還是去找一下廁所,找到附近的加油站,發現女生只有一間,大排長龍。雖然我跑半馬還有時間,但這隊伍前進的速度之慢!等我離開廁所已經6:42分啦!快步小跑到起跑點,剛好趕上起跑倒數十秒,忽然覺得我這樣也算幸運,不用擠到後面去,就在旁邊小跑步,慢慢加入人群。

忽然就起跑了,老實說我一點心裡準備都沒有,很不踏實的感覺。因為我平常也沒什麼在練習,怕後面體力不支,所以不敢貿然加速,一開始就用小跑步慢慢推進。

這是看了最近公司發的書,裡面提到林義傑曾經說過,跑超馬都是要慢慢的跑,因為「跑快一點並不會早一點抵達終點,但很可能一口氣喘不上來就走了」。我還想活著見到我可愛的兩個小寶貝啊~

補給站看到不少食物,但我的腸胃仍然不太舒服,所以我都只拿兩、三顆蕃茄沾梅子粉就走了。金桔和檸檬片加鹽巴看起來也不錯,但我怕太酸我又受不了。西瓜就更不用說了,我很怕西瓜....

後來太陽出來了,天氣變得炙熱難當,沿途水站我一定會停下來喝個一杯,再把身上的水瓶裝個幾口水,當我看到有人把冰塊往衣服裡丟,我也有樣學樣去拿冰塊擦臉、擦身體。

在看到全馬左轉、半馬直行的路線指揮牌的時候,心裡忽然有種感慨,順手拿出相機拍了一下。人會做出很多選擇,去影響之後的行進,這影響也許很近、也許很遠,但在你看到牌子(Signal)的時候,後悔也來不及了。這也導致每個人看到不同風景。我現在必須直走而不是左轉,是因為我在幾個月前報名的時候,我選擇跑半馬,而不是全馬或健康馬,所以我站在這裡,接下來必須直走,而有些人不會來到這條路上,有些人必須左轉。

然後我吃到超級好吃的維力炸醬麵,可惜天氣太熱,不然應該會更好吃。10K 之後體力開始漸漸下滑了,我也開始走走停停,沒有辦法維持跑步。


因為我左腳踝曾經韌帶斷裂,所以我這次也帶著護踝跑步,但是跑超過 12K 的時候,腳脹起來,護踝變得太緊,我只好脫下鞋子把護踝取下,才發現護踝已經把我的小腿磨出一條破皮了,難怪會痛啊....

而且為了取下護踝,腳一用力,整個左腳底竟然抽筋了....想了各種蹲法要去拉腳底板,但卻始終拉不到那條關鍵的筋。不知道是不是因為我停太久,重新要起跑的時候,換右小腿的肌肉在發抖,似乎隨時要抽筋了,我又趕緊停下來緩解。

帶著肌樂跑的好處是,抽筋的時候可以自己噴。而水瓶裡的水因為陽光曝曬,喝進去都是溫熱的,反而更悶,只好在補給站多喝一點。


後面就是不斷的走跑走跑,有一小段路被摩托車壓在後面,我還覺得納悶幹嘛跟著我哩,回頭看發現竟然是救護隊,所以我就往路的另一邊靠過去,沒想到那摩托車就換跟著原本在我前方的跑友,緩慢地推進。我一度懷疑那志工想要把跑不動的人直接載回終點。


跑著跑著又不知不覺經過幾個補給站,真的很感謝田中馬這麼密集的補給,讓我在炎熱的日頭下能夠一段接著一段完成路跑。後來我遇到高中時候的校園名人,她在路邊小碎步跑,我上前跟她說「OO加油喔!」雖然裝熟喊她的名字,但我想她並不認識我哈。


向她加油之後過一段路又遇到同事的老公,我竟然追上他的速度了,真是開心。隨便哈拉幾句我就又提高速度往前衝。真的是天氣熱到我有點恍惚,不知不覺已經來到傳說中熱情的最後 3 KM。這些加油團都拿麥克風喊人家名字呀,讓我羞得好想鑽到地洞裡。尤其是我正想多走幾步的時候,聽到他說「思敏加油!思敏堅持不放棄!」我只好回他「是是是...」然後繼續提腳跑起來,話說這些鄉親也是喊得很辛苦,而且我每次擊掌都覺得好痛啊,他們也太用力了吧,搞到後來我都不敢擊掌了。


而且我每次跑步到最後手都會發麻,麻得很不舒服,去年跑到手整個冷得很僵硬,今年太陽很熱,所以只有麻麻的而已。大概是我打字打太多了,所以手部的血液循環有問題。


經過廟前面的時候終於看到公司同仁的加油攤了。看到熟悉的臉孔幫自己加油,感覺真的特別開心。雖然家人不能來看我跑步,但同事也跟家人一樣,讓我覺得很溫暖,整個精神為之一振呢!

雖然轉個彎又開始當步兵了...



最後看到起跑點拱門的時候,心裡很掙扎到底要不要衝刺,因為我體力已經到極限了,然後耳邊一直有高分貝刺耳的擴音聲說著「全馬靠右!半馬靠左!請讓路給全馬的選手!」,老實說如果是志玲姊姊娃娃音,我也就算了,偏偏是個很渾厚又帶著重重怒氣的男聲,讓人有莫名的壓迫感,提不起勁加速呢。

對不起喔我就是只跑半馬的魯蛇,礙到全馬選手了喔。ლ(`∀´ლ)  


即將跑過終點的時候,看一下時間是 3:33:27 我還刻意放慢想要湊 3:33:33 呢,沒想到成績單印出來變成 3:33:37 ....  為什麼多四秒啊啊啊啊啊啊 ....


算了。

恭喜自己,平常沒有練習也順利完賽了。


因為公司大部份的人都跑 8K,已經先搭遊覽車回民宿休息了,跑半馬的人比較少,我領完獎牌、紀念品和成績單之後,餐點也不想拿就走到龍江館裡休息了。找到公司的休息區之後發現椅子桌子全都被不是公司的人佔用著,只好席地而坐開始拉筋。工廠的楊先生看到我回來,請我再等等其他半馬的人,所以我就開始看紀念品袋裡面的東西。

很無奈呀,當初在處理亞瑟士紀念襪的時候,沒有幫東客集多爭取一點曝光,看到手冊裡面很多襪子品牌的廣告單,反而真正是田中在地工廠生產的 DKGP 都沒有宣傳到。

不過,今年老闆用亞瑟士的名義捐襪子的時候,我就覺得很矛盾,說到底我們是代工為主,品牌只是個夢,儘管去年用自家品牌做了田中馬拉松的紀念襪,也沒有帶到任何的宣傳效果,今年透過原本就代工的客人品牌讓工廠曝光,也算是另一種創舉,如果說亞瑟士願意讓東肯出現在襪卡上的效果比我們自家品牌能獲得更高效益,我其實不能阻止也不能抗議。


今年襪子上沒有米寶是我覺得很可惜的一點,設計稿都已經畫完了才說要讓給亞瑟士,然後就變成一個X在腳背上。不過米寶和亞瑟士的形象也是有點落差,可以理解嗚嗚嗚。



回到民宿之後沖個澡、躺著休息一下,肚子終於感覺餓了,民宿主人早已準備好 30 道菜 + 2鍋湯,真的是超豪華 buffet.....可惜我腸胃還是不蘇湖,只能吃一碗......嗚

飯後民宿主人開始介紹當地名產,同事們狂掃真的不誇張,黑豆竟然被買光...又因為民宿主人大力推薦隔壁老農的山藥,所以老闆買了七千塊的山藥一大簍,每人分到一大包還有剩很多,每一包都超級重的。

老闆和其他跑全馬的人回到民宿之後,休息了大概一小時,就準備搭車回台北了。

可是回到台北又到餐廳吃慶功宴,喝了好幾杯紅酒。我真的覺得這兩天吃太好,雖然跑 21K 但是補了大概能跑個 100 K的熱量。

回到家已經九點多,紅蘿蔔竟然還沒睡著,我累得不想理他,只叫他馬上給我躺在床上不准動,每天都這麼晚睡難怪上學都遲到。


 11/15 我還有報名哆啦A夢路跑,要和 Jeff 和紅蘿蔔一家三口小跑 5K。因為 Jeff 姓洪,我姓陳,我幫我們的隊名取為「洪陳滾滾」,不過只有寄來的箱子上有印,號碼布沒有印隊名啊,真可惜。

氣象預報看起來哆啦A夢路跑那天不會太熱,應該會比田中馬舒服很多。



想不到田中馬剛跑完就馬上又要報名萬金石馬拉松了,這次又改成抽籤制,真的很刺激啊。

可惜萬金石 42K 接下來就 14K 了~~~我當然報名 14K 啊ㄎㄎ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