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2月2日 星期三

[擺攤人生] 沅陵街 2015 好鞋好襪嘉年華 心得

今年也到沅陵街擺攤,因為臨時被公司的行程打亂,

門市十一月中就緊急開辦特賣會,非常忙碌,

所以沅陵街的工作我就自己一個人扛了。

說到底,擺攤還是很有趣的,以下是我的分享:


(1) 首先鄰居真的很重要,千金難買好鄰居啊!

好的鄰居會幫你看擺設給建議,還會跟你分享每年到現場的經驗。

不好不壞的就是陌生人兩不相干,但出來跑的怎麼可能不跟鄰居交流。

不好的鄰居就是一直來跟你鬼扯五四三......讓你生意都不用做了。


(2) 佈置也很重要,可是砸多少錢投資就要看場合了。

低預算的就是印海報、做易拉展到現場貼貼掛掛。

預算多的可以考慮增加硬體,比如說花車上的裝飾品、攤位上的大招牌,或是帶訂製的層架取代花車,還有一些小巧可愛的道具。

預算再多一點的直接增加攤位數,高端大氣上檔次,整個架勢擺出來,就跟只有一個攤位的視覺效果差很多。差異化很重要。


(3) 實用的工具

筆記本和名片還有訂書機這些都是一定要準備的啦~

不要以為零售場合就只會遇到一般的消費者喔。我有遇到觀光客買伴手禮,或是大陸人來狂拍照準備要抄襲,也有遇到想要經銷代理的,很多情況啦。你可能會好奇,拍照要給人家拍嗎?我是無所謂了,反正就是襪子嘛,再說他抄得了外觀也抄不了品質,我根本不擔心。

剪刀和膠帶也是一定要準備的,現場佈置有時需要我們花點心思去修補....

現在很流行 Facebook 打卡按讚啥的,如果有經營粉絲頁,最好印出來放在顯眼的位置,

就是現在最夯的 O2O 啦!!

甚至!!懶得帶一大堆東西去擺的話,

每款產品只要帶少少幾雙,直接配 QRcode 讓客人上官網買....

不過這次沅陵街太匆忙,沒做這個。下次婦幼展我努力看看吧。


(4) 零錢自備

通常就是要準備 10, 50, 100 的零錢啦

訂價我都盡量整數 50 / 100 的方式成交

不要給自己或是客人添麻煩,萬一計算機按半天還算錯就很糗了。

還有每天收攤我都會結帳,每天都只帶固定的零錢數到現場,每天都是新的開始。

這樣會更督促自己要認真做好當天的業績!!


(5) 產品列表

做產品列表最終目的是統計各款式的銷售狀況,考慮到場合和目標客群,每天我都會把不好賣的帶回公司,隔天再補貨或是進新品嘗試銷售。這也是因為沅陵街和以前的榮景大不相同了。今年的業績好慘,我還不如留在門市賣就好呢,考慮到人員薪資和交通成本,還有準備期間和事後收拾。

扯有點遠,總之今年的產品列表銷售紀錄,會是明年參展的備品參考。



(6) 報表

這個雖然是做給會計看的,但每次做完我自己也流滿身汗。從報名參展就開始記錄每一筆開支,舉凡攤位費、裝潢費、道具材料費....都要列進去,實際薪資開銷還有交通費,算起來淨利根本就是負的。


當然這也跟我們的定價太低有關,自從七月底被老闆砍價之後我就很沒勁。目前的售價是直接壓工廠成本,我們完全沒有利潤,所以不管賣多少雙都一定是負的.....只是想著把東西換現金,不要連攤位費用都繳不出來就好。


小插曲:活動最後一天竟然有新聞報導,沅陵街的皮鞋店倒了一半.....沅陵街號稱皮鞋街,如此慘況,我們辦這個嘉年華會有多少效益也可想而知了。


至於明年呢?

每年擺完攤,公司都會說明年不要參加了,但是等到公會一寄信來邀請,老闆又要叫我去報名,總之就是一個情義相挺吧。 =_=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