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2月3日 星期四

[緊張大師] 分享睡眠少的訣竅

最近總是在清晨兩三點的時候醒過來,白天很疲累,中午也沒辦法長時間休息,強迫自己趴著也睡不好,接著工作到下班,偶爾會出現頭痛的症狀,還有胸悶和眼花。

聽同事們在聊天,有人說她最近很容易累,總是很想睡,另一位同事就說她應該是缺氧了。

缺氧會想睡??不是氧氣很多才會想睡嗎??

於是我就網路搜尋了一下,查到一篇 2012 年的新聞報導-

健康停看聽/大腦缺氧抗議怎麼辦? 撇步報你知



截錄以下內容:

大腦在進行腦力活動時,需要大量的氧氣,僅占全身體重的1/50的腦,耗氧量卻占全身總耗氧量的1/5。
據了解,空氣被吸入後,其中的氧氣經過肺部的毛細血管進入血液,被血液運送到全身各處,包括大腦。正常情況下,血液中的氧氣足夠維持大腦的正常運轉,但一旦腦力活動增強,必然導致腦耗氧量增加,血液供氧相對不足,引起大腦缺氧。


當腦組織『缺氧』時,人體會通過(透過)腦血管自然擴張的方式來調節,增加腦組織的血流量,以補充供氧。簡單說,腦血管有個特性,即在氧分壓降低時,腦血管會自然舒張。腦血管擴張,使腦容量體積增大,而腦組織在一個閉合、堅硬的顱腦內,腦組織增大受到顱骨的壓迫,人就會出現頭脹、頭痛等症狀。


大腦『缺氧』,也是失眠的一個元凶。如果腦部一直處於『緊張的工作狀態』,持續亢奮,造成腦部缺氧,致使大腦皮質在低氧的狀態下『興奮』,造成大腦皮質功能紊亂,人便失眠了。


果然是我太認真工作了才會失眠。

或是睡在我旁邊打呼超大聲的傢伙把我的氧氣都吸走了!!!


因為我很容易緊張,淺眠,有時候隔壁房間的孩子睡到一半忽然哎一聲,我就醒了。有時候浴室的水龍頭一直滴水,滴答滴答的聲音,我就醒了。有時候我感覺彷彿好像有人在客廳走動,我就醒了。


意識醒來但身體卻還想睡,就是一種好像鬼壓床的狀態,反而讓我更緊張,一直胡思亂想,拼命吶喊或是祈禱自己只是在做夢。


當我覺得自己很不舒服的時候,我會強迫自己擺爛。很認真的,強迫自己放鬆,擺爛,不管看到什麼、聽到什麼、想到什麼都裝沒事。


如果一直睡不著,到最後身體也醒了,我就開始上網亂逛,寫寫廢文。發現這也是一段能夠和自己獨處的時光,意料之外的收穫。雖然心情依然沈重,但面對自己的時候最自然,最無拘無束,也最容易原諒自己。



所以拿破崙為什麼可以睡那麼少?我想他應該也是缺氧缺得很嚴重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