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0月16日 星期五

[職場心得] 我受不了這類型的同事


以下列舉我受不了的同事類型

(1) 神經病


我是認真的。我最怕遇到神經病。

(2) 把事情交給別人做,但功勞都是他的


這在主管級以上特別常見,明明是主管的工作,卻交給屬下去執行,如果挨罵就是屬下,有功勞卻歸上司,這在很久之前的日劇[半澤直樹]根本算是全劇精神呀。

但就連平行的員工之間也會出現這樣的現象,通常是老鳥帶新人。如果同期進入公司還能這樣,那我覺得實在是有夠誇張了,算是職場霸凌的一種。而且這種做法會讓公司上層誤判,以為某個人很厲害,其他人都沒他行。事實上卻剛好相反。

最好笑的是我也聽過後輩搶前輩的功勞,還把前輩罵得一文不值。就算前輩真的有什麼問題,那也是主管的問題,不是一個後輩可以說三道四的呀。尤其在職場上最忌諱的就是針對人,有任何問題都應該是工作方面優先考慮的,以事件做評估。


=== 我真希望他們不只是這樣 ===

現在是講求團隊合作的時代了,個人表現再突出,也敵不過團隊能做得面面俱到。因為人都是有主觀意識,有偏見的,而團隊可以廣納各種想法,再經過互相推敲思索,得到一個好的解決方案。

把功勞歸給大家是很矯情,但是好的領導者會適時讓夥伴或是屬下有發揮的場合,和被表揚的機會。群體中的領導者不需要由公司指派,透過日常的工作交流情況,就能從團隊裡慢慢發酵產生出來。


(3) 遇到問題不處理、不求救、鴕鳥心態


我總是喜歡跟新夥伴說:公司請你來,是要你幫公司解決問題;而我的工作就是解決你的問題。如果你有遇到任何問題都可以找我。

我最害怕的就是遇到事情悶不吭聲的同事。交辦工作沒有回報進度、客戶諮詢或是客訴沒有答覆、開會沒有意見但也沒有確實執行決議事項....諸如此類的,俗稱[擺爛]的態度。總是要人再三提醒催促,真的讓人很傷神。

我發現有些人非常沒有自信,明明心裡有幾個想法,卻不敢表達,所以錯過了處理事情的時機。就像災難發生後的救援黃金72小時,你若不行動,後面就是等著收屍吧。

而所有的問題都必然會有一個期限,也許是公司明文規定的期限,也許是主管心裡的一個祕密時間表,我只能建議大家,遇到事情還是盡早處理為妙!


(4)對所有事情都看不順眼、整天抱怨


沒錯,生活上總是會有不盡人意之處,可是除了抱怨之外,難道沒有其他方式去面對嗎?到處散播負面的情緒,只會打擊夥伴士氣,我真心覺得[不爽不要做],把老闆放生,也給自己另一個發揮長才的地方吧。

老闆常說:不要把問題丟給別人,不要製造問題。也不要把問題留給我!

老闆為什麼需要員工?因為他一個人沒辦法做這麽多事。既不能幫老闆分攤工作,又一直製造問題,那就不是一個好員工了。

有抱怨的地方就是有問題,有問題就要用我們自己的聰明腦袋瓜去思考,去解決。光只有抱怨不會改善情況,而所有的抱怨都是你大展長才的機會。


(5) 我只站在我的框框裡,別人的事情與我無關


多一事不如少一事,就是所謂的公務員心態。有些夥伴對工作一點憧憬和熱誠都沒有,純粹是來打發時間的,也不想跟任何人好好相處,時間到就回家。詢問任何事情都一律回答[不知道],然後繞了一大圈最後還是只能找他處理,千拜託萬拜託才願意動手。

如果這是一人公司,你做你的事情,也不會有第二個人來打擾。但我們既然在同一條船上,是不是能夠有點團隊意識,再積極一點,合作性高一點,而不是白白浪費彼此的時間?

既然把球拋到你手上,是不是能夠先好好看清楚到底別人的需求是什麼?如果不該是你的,那該是誰的?如果沒有其他人比你更合適了,你能不能乾脆一點把它接下來?不然事情出去繞一大圈再回來,你還是得做,但是已經影響其他人對你的評價。

只有勇於承擔,才能和其他人有不同的經歷;跨出自己的框框,才能看見世界的遼闊。





這篇標題滿滿的負面實在很不舒服,

下一篇我要寫我最喜歡的同事類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