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0月23日 星期五

[環境議題] 工業革命和網路崛起的代價

在傳產製造業有感

從一個簡單的問題開始:同樣都是衣服,為什麼價差這麽大,品質差這麽多?


當所有的人都在問[你有什麼特色?]

但又在規模經濟當道的世界中,想盡辦法把特色變成大量生產。

我們看到、聽到的所有資訊都是被包裝過的。

好的東西我們宣傳時說只有一千件、只有一萬件,限量。

但若是爛東西,我們也可以理解,竟然做了一千件、一萬件!


而這可怕的循環,在網路崛起之後惡化得更快。

每個月要有新東西、每周要有新東西、甚至每天都要有新東西,來吸引大家的眼球,努力搏取大家的好感。所有的電子商務通路都在追求下殺折扣、只採用過度美化的圖片、付錢是大爺(絕對保護買家的政策),形成對廠商要求馬兒跑得又快又好而且還不能吃草的局面。

想要做一個好的產品,但卻沒時間做、沒有足夠的預算作、沒有消費者願意負擔相對應的報酬,劣幣驅逐良幣,地球資源也以非常驚人的速度在消耗。

這就是為什麼總體經濟不好的原因,工廠太多了,供過於求,而且是遠遠超過。但是沒有人願意停止,因為消費者對爛東西的容忍度相當高。

我在網路購物討論板看到有人分享的心得,大意是這樣:[為什麼我要在網路上買東西,因為實體店鋪的東西並沒有比較好,但卻比較貴;而我在網路上買到的東西便宜許多,就算十件裡面有三件是垃圾,我還是賺到。]

也就是說,消費者只想要討便宜,花錢即使會買到垃圾也沒關係。就是這樣的容忍讓劣幣驅逐良幣。


雖然我們家做出來的東西穿不壞,但我還是要不斷生產。我總是這樣想:買一雙我家的襪子可以抵別人家的三雙,我在某種程度上減緩了地球資源的消耗,我在做環保的事業;我使用了安全無毒的原料,我讓買我家產品的朋友們活得更健康,我在作良心的事業。

雖然我還在電子商務中載浮載沉,在世界的經濟法則中努力想要存活。


只希望每一天都有新的朋友認識東客集,認識好的產品,理解我們且接受我們。

持續前進!持續前進!

當世界開始翻轉,我將會留在這裡!絕對不向劣幣屈服!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