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0月19日 星期一

[職場心得] 我最喜歡這類型的同事

上一篇寫得好難過

這篇有我滿滿的崇拜和敬畏


(1) 知道了,也做了

到底是 "知易行難"  還是  "知難行易",我覺得並不重要

因為最重要的就是[知行合一]

也就是說我們可以把它分成:知道了,或是不知道;做了,或是沒做。

老闆最喜歡提醒大家,禮義廉恥,要記住。

禮:恭恭敬敬的態度
義:正正當當的行為
廉:清清白白的辨別
恥:確確實實的覺悟

其中最困難的,我覺得是[廉]。因為我常常看不清楚、想不明白,需要不斷訪查推敲才能下結論。所以要能夠有十足的把握說[知道],其實並不容易。

知道是一回事,但有沒有動手去完成,又是另一個門檻。

人的思緒千變萬化,我們可以有很多理由不去做,但只有真正去做,才有可能看見成果。但要得到正確的結果,也必須事前知道怎麽作才對,而且在執行的過程千萬小心,排除一切障礙,否則也有可能落得白忙一場。

但俗話也說[千金難買早知道]啊!

故宮有一款紙膠帶我已經買了兩次,那就是[朕知道了]

我看我也來出一款[哀家千金難買早知道]...(扯太遠)


總之我最崇拜的同事,就是看破一切,業績手到擒來的狠腳色啦!


(2) 所有的事情都能扛


公司雖然有劃分職掌,但有時就會出現不知道該劃給誰的工作。也許是跨部門的工作,或是三不管地帶,當新工作萌芽時,往往會因為工作量太小而需要現有員工兼著做。

我真心覺得默默把空缺補上的同事們很偉大。這是成長的第一步,也是展現領導特質的機會,但大部分的人其實是多一事不如少一事...

不過這也需要知行合一。如果不知道做下去對不對,很可能一步錯、步步錯,不僅沒有完成公司交辦的事項,還捅一個大簍子給別人收拾,這樣很不妙啊。

所以說想要扛責任固然很值得鼓勵,但也要先墊墊自己斤兩,不能扛的事情還是不要勉強。

而我最喜歡的就是有心想要挑戰,而且勇於承認自己不足,能夠主動找支援、找夥伴來共同完成工作的人。

這也是我最近學到的,辦活動一定會被罵,而最重要的是擁有自己的班底。一個團隊能完成的事情,將遠遠超過一個人。



(3) 瑕不掩瑜(化危機為轉機)


就像我之前說過的,我可以接受人有失足、馬有失蹄,其實人都有可能犯錯。

我們有很多理由解釋為什麼犯錯,但我們只會有一個最終結果:錯了;或是把它修補到好,甚至比原本預期的更棒!

這就是危機處理能力。

我沒有辦法舉很多例子,因為這是商業機密(眨眼睛)





其實還有其他潛規則,但也許不是每個人都能認同

先寫到這兒,以後我有想到什麼再回來補充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