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0月7日 星期三

[職場心得] 給所有卡在中間不上不下的你 - 如何接近核心

最近網路上很流行一句話:[你有想過這個嗎?沒有,因為你只想到你自己。]
我就用這句來破題吧。

幾年前公司曾經舉辦過一本書的讀書會,是嚴長壽的[做自己與別人生命中的天使]

看完書的當下,是非常有熱誠,想要改變公司,想要改變很多事情。但是就跟我上一份工作一樣,自己手邊的事情忙著,偶有空閒也只是拿來放鬆心情,不太有心思去想和其他人有關的事。但是你如果沒有辦法發現別人遇到什麼問題(或是公司出現什麼問題),你要怎麽當別人的天使?

心態準備好了,但卻沒有能力。這是我對當時的自己的批判。

我一直覺得自己是一個沒有什麼慾望的人,當老闆說,他覺得我沒有野心,不夠積極,也沒有能力,聽到這些的當下我也只是覺得:[老闆心情不好就讓他罵吧,我覺得我自己工作有盡力做好就好。]但是回過頭去看,就發現自己溫吞安於現狀的樣子,實在是很難入眼,也難怪會被罵。

以前做工程師的時候,對應的人員相對單純,信件也少,整天不太講話,對著螢幕鍵盤混著混著也就過一天。要和其他部門溝通的項目也不多,就是問一下前端進度,查一下後端測試結果,解決發現的問題。產品好不好、系統為什麼這樣設計、功能為什麼要這樣做、到底要賣給誰,全都不關我的事,我甘願做一顆小小螺絲釘。甚至商品做出來很爛,也只是跟同事一起嘲笑這些爛東西。


但業務卻不是這樣的工作方式。

我覺得這就是作業務困難的地方,前期研發確認客戶需求、敲整張訂單從無到有,到最後收款出貨甚至售後服務都是業務的責任,客人、供應商還有貨運行之間往來頻繁的聯繫,和各式各樣的人每天寫信打電話,顧頭顧尾比照顧小嬰兒還累。

但因為我當好人習慣了,所以遇事不急、不催、不溝通,自己的部分做好了交出去之後,只懂得默默等別人完成。但是人畢竟跟機器不一樣,我傳東西給電腦一定會有回應,但交辦給人之後還是需要提醒、需要再確認的。[默默地]只會讓很多事情毀了。


這也是為什麼業務在公司內的地位通常比較高。

以前做研發人員的時候,看到尾牙台上頒獎都只頒給業務,心裡很不平衡。研發人員工時長,假日還要加班,而且我們如果沒有在時程內把東西完成,業務哪有東西可賣?

可是業務要承擔的責任卻是比研發人員更多。老實說這也是大部分公司容易忽略研發創新的原因。研發不是百分之百成功的,但開公司做生意卻一定要賺錢。

也因為業務要有買賣成本概念,涉略市場經營,所以思維更接近經營者。既是工作範疇也是責任,從平常的工作內容去了解公司所有流程會遇到的問題,這也只有業務才能做到。


所以踏入業務部,就是你爭取接近核心的第一步。(無誤)


非業務人員,如果想要在現有的職務上接近核心,那就是想辦法當一個雞婆的人。職場包含許多微妙的潛規則,要怎樣跨部門參與事務,而不會讓人感覺被侵犯呢?就先從平常有交集的部門開始,去理解對方的工作內容,多用心改善雙方的溝通管道和合作流程,最重要的是獲得夥伴的信賴。

一個美好的練習:

把 [你有想過這個嗎?沒有,因為你只想到你自己。]

改成 [你有想過這個嗎?我的建議是,..........,這樣一來我們就可以順利完成工作了。]

請大家多用心思考,用同理心和創造力把 "........" 這裡填補應用在自己的工作環境中。

不要擔心自己只是一個小螺絲釘,不要害怕自己沒有影響力。因為你已經開始影響你自己,接著要影響身邊的人,這不是一蹴可幾的事情,必須反覆不斷運作,結果會像漣漪一般慢慢擴散出去。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