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0月1日 星期四

[關於面試] 我真不會應對的類型

我通常都是照著事先準備好的題庫做開頭

因為我很容易冷場,所以題目也準備蠻多的

可是遇到省話一哥或是一姐的時候,還是會很頭痛

我又沒有辦法只面試十分鐘就叫人走,會顯得我很不專業

(話說我真的沒有面試方面的專業啊,大家不要誤會了)



但是我遇到幾位讓我覺得很傷心的求職者

不是因為他做得不對,而是因為他沒有讓我看到我想要看到的特質

也許很多人會認為,不做就不會錯,沒有扣分就有機會。

可是我要根據短短半小時到一小時之內的相處,決定要不要長期錄用一個陌生人,

那你不盡量多表現一點自己的個性或是專長,我要怎麼判斷呢?

這陣子的密集面試之後,發現我真的是比較容易錄用話多的人...

至少將來合作溝通時,比較不會有困難吧。

話少的人,不知道要怎麼激發他的表現慾,我覺得還蠻累的,

只是面試聊個天就要一直逼,那將來工作不也要我在後面盯嗎?不知道為什麼就有這種擔憂浮上心頭...

還有一位讓我覺得有點不知道怎麼說,就是一個很冷很冷的省話一姐。回答都只有兩三句就沒有了,實在不知道該怎麼接下去,後來問到:「可否分享一下過去的工作經驗中讓你覺得很挫折的事?」竟然跟我說沒有....這妹妹也太過冷靜了吧,小小年紀這麼穩重。我又不死心再問:「那可以跟我分享工作上讓你很開心的事嗎?」依然跟我說沒有....還補槍說:「工作不就是那樣嗎....沒有什麼開心不開心的吧。」

一整個完全無法融入我們企業文化的感覺....我們公司強調「認真工作,快樂生活」,但這姑娘好像哀莫大於心死,已經遁入空門了.....


雖然你的資歷看起來很好,但我真的沒有辦法錄取你啊啊啊啊啊



最近看了 AYA 的書,講到國貿助理要跨到國貿專員是一個很大的門檻,但我覺得差別似乎就在一個人有沒有親切感,個性是否積極樂觀,還有能不能堅持。要具備這些特質,才足以支撐一位國貿專員。因為陌生開發和拜訪是必要的,被客戶打槍拒絕也是家常便飯,如果只想要穩定平凡的工作,那還是做助理就好吧。



我們老闆也說過兩件事情:

(1) 錄取一個人,不是只要看他的優點和專長,而是要看他的缺點你能不能忍受。

(2) 那些性向測驗或是英文測驗都不是必要的,能力不是優先考慮的重點,而是品德。


換句話說
你擁有的能力將決定你是否能完成交辦的工作,
但你的個性才是決定你能不能成功的關鍵。


我覺得台灣人還是比較含蓄害羞的,所以我相信他們只讓我看見冰山一角,如果這冰山的一角能讓我看見金光閃閃,那一定是要馬上攬進來結拜的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